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鄧麗君

鄧麗君(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是一位華人社會具有影響力的歌手,亦是20世紀後半葉最富盛名的華語和日語女歌手之一。


少年時期
鄧麗君在1976年至1983年間曾進軍日本演藝界,推出過近百張日語唱片,是紅極一時的巨星,在日本曾經創造被公認為評選最公正的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和日本有線放送大賞三連霸的紀錄(1984年到1986年)。
鄧麗君曾經三次参加全日本紅白歌唱大賽,是在日本發展最成功的外國歌手之一。由於日本當時是東亞音樂的中心,因此,在這個意義上,鄧麗君可以被稱為亞洲歌后。
鄧麗君在日本的發展因「假護照事件」而嚴重受挫。1979年2月鄧麗君(當時二十六歲)因持不合法的印尼護照入境日本,遭媒體披露,日本有關單位因此下令調查鄧麗君,將她拘留。關於持有不合法護照的理由並無明確解答,只能推測是因為中華民國與日本無邦交,台灣人入境日本要申請日本政府核發的《渡航證明書》,回台灣又有警總把關,無論進出拿中華民國護照都很麻煩,鄧麗君或許是為了便宜行事,便持一張印尼護照,自香港搭乘中華航空C116班機由東京羽田機場入境日本。雖然一時混過日本海關,但旋即遭媒體披露其不法情事,立刻遭到嚴謹的日本官方調查。2月22日,日本出入國管理局東京事務所公佈調查結果,證明鄧麗君所持印尼護照並非假護照,也沒有僞造集團出售假護照,只是發給手續不合法。2月24日,日本法務省裁決將鄧麗君驅逐出境,且一年內不准許她入境日本。鄧麗君違法情事雖不大,但因日本輿論向來對於公眾人物的操守要求頗高,同時也對犯法行為特別敏感,她的演藝事業因為此一醜聞受到重挫。據稱鄧麗君在遭拘留時痛哭流涕,相當害怕。被釋放後也曾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
被日本驅逐一年的鄧麗君要返台也不行,因為她也曾持同一本印尼護照自中華民國出境,同樣觸犯中華民國法律,可能遭受牢獄之災。因此鄧麗君只好持蓋有美國入境簽證的中華民國護照轉赴美國「深造」,一方面要履行之前的表演合約,一方面也是為了逃避法律的懲罰,鄧麗君落入了有家歸不得的狀態。
鄧麗君沈寂數年後,於1984年在日本復出,推出單曲「つぐない」,並於4月進入流行榜前10名,8月躍升至第一名。這時她已經31歲了。隔年12月31日鄧麗君首次入選(第36回)日本紅白歌合戰,演唱她當年創下銷售紀錄的歌曲「愛人」。當年進入紅白歌合戰對於日本藝人來說是無上的殊榮,這也顯示當時的日本歌壇已經徹底遺忘了她之前的過錯,重新接受她的歌聲。鄧麗君配合紅白歌合戰服裝華麗的傳統,梳起高高的髮髻,身着桃紅繡花的仿唐代服飾,盛裝扮成日本人家喻戶曉的楊貴妃模樣進行表演。1986年以「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獲得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冠軍。這首歌鎖售量達出量200萬張以上、並再次入選紅白歌合戰。「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是鄧麗君以「我只在乎你」的題名在台灣,香港也唄紅。「我只在乎你」可以説在亞洲裡最有名的歌曲之一。日本市场大,而且少盗版,而鄧麗君当时在台湾已经是如日中天,再发展的空间有限。中国大陆市场则因为政治原因无法进入。香港市场狭小,而且粤语流行曲的兴起也令她难以发围。因此在1973年-1991年都选择在日本发展。鄧麗君选择去日本后重新包装,放弃在台湾时期的玉女路线,走较成熟及稳重的中国古典美人路线(如穿中国长衫、配以羽扇等)以配合日人的喜好,加上日本作曲、填词、演奏、舞台表现及设计均由极专业人士负责,鄧麗君去日本后歌艺及舞台表现都特飞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