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追溯“天池怪兽”传说的历史

关于长白山天池怪兽,早有记载。长白山最具权威性的《奉天通志》、《长白山志》、《长白山江岗志略》、《长白汇征录》等,都有相关记载和描述。

  《长白山志》的《大事纪要》中记述: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4月,行路人徐永顺云,其弟复顺随至让、俞福等人,到长白山狩鹿,追至天池,“适来一物,大如水牛,吼声震耳,状欲扑人,众皆惧,相对失色,束手无策。俞急取枪击放,机停火灭。物目眈眈,势将噬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俞,复顺腰携六轮小枪,暗取放之,中物腹,咆哮长鸣,伏于池中。半钟余……池内重雾如前,毫无所见”。这是对怪兽最早的文字记载。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奉吉勘界委员刘建封在《长白山江岗志略》中记述:“自天池中有一怪物覆出水面,金黄色,头大如盆,方顶有角,长项多须,猎人以为是龙。”

  清宣统二年(1910年),长白县设治委员张风台编著的《长白汇征录》,对怪兽作了详细记载:“有猎者4人,至天池钓鳖台,见芝盘峰下自池中有物出水,金黄色,首大如盎,方顶有角,长项多须,低头摇动如吸水状。众惧,登坡至半,忽闻‘轰隆’一声,回顾不见。均以为龙,故又名‘龙潭’。”

  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对怪兽的发现次数和记载越来越多。从1962年开始,又有人在天池中见到奇异的动物。据吉林省气象器材供应站有关人士介绍,1962年8月中旬的一天,他拿望远镜看到天池东北角水中露出两个动物,狗头大小,黑褐色,怪兽在池中滑行一个多小时后,潜入水底。

  《长白山志》记载了1962年8月中旬,吉林省气象器材供应站的周风瀛用六倍双筒望远镜发现“天池东北角距岸二三百米的水面上,浮出两个动物的头,前后相距二三百米,互相追逐游动,时而沉入水中,时而浮出水面。有狗头大小,黑褐色,身后留下‘人’字形波纹。一个多小时后,潜入水中”。

  《长白山志》又记:“1976年9月26日,延吉县老头沟桃胡公社苗圃主任老朴和苗圃工人,以及外来的解放军同志,共二三十人,在天文峰上看见一个高约两米、像牛一样大的‘怪兽’,伏在天池的岸边休息。大家惊讶地大喊大叫起来,‘怪兽’ 被惊动,走进天池,游到接近天池中心处消失。”

  1980年8月21日,作家雷加和几个同伴在长白山天池中发现了喇叭形的阔大划水线,“其尖端有时浮出盆大黑点,形似头部,有时又浮出拖长的梭形体,形似背部”。

  1980年8月23日,省气象局两位同志从山上下到天池底端,在距池边只有30米处,有5只头部和前胸昂起,头大如牛,体形如狗,嘴状如鸭,“背部黑色油亮,似有棕色长毛,腔部雪白的动物”。他们边喊边开枪,均未击中,“怪兽”迅速潜入水中,不见踪影。

  1981年7月12日凌晨5时05分,朝鲜考察团发现“怪兽”在天池中游动。后据摄影资料考证是一只黑色野熊。

  1988年8月的一天上午,正在天池边巡逻的抚松县边防部队的几名战士,惊奇地发现天池水面有一条又宽又厚的划水线,并且水线很长,似有动物来回游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1995年8月,奇迹再次出现,于北坡登上天池的游人们齐声呼喊,一只怪兽钻出水面又迅速消失。这一消息立即在吉林电视台予以报道。与此同时,在西坡的抚松县边防大队的战士们曾3次发现怪兽钻出水面。